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省科教兴川促进会到宜宾开展科教兴市、创新驱动现场调研活动

作者:编辑部     来源:科教兴川报      人气:2528     标签:
 
 
   

      2013年11月29日至30日,由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章明带队,副会长彭明兴、副秘书长吴铮、刘微等组成的调研小组一行,在宜宾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陪同下,先后到宜宾翠屏、南溪、临港三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考察。受到宜宾市委常委、副市长、促进会副会长于滨和政协副主席王邦兴的热情接待。
   调研组一行在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兵兵等的陪同下,首先来到位于翠屏区金秋湖的宜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详细听取了市科技局、农业局、区政府有关园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参观考察了叙府茶叶生产车间、茶点生产车间、种植基地等。
    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地处国家规划的成渝经济区的地理交汇点,川南、黔北、滇东北结合部的中心地带,是国家科技部等六部委批准建设的第五批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核心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位于宜宾市翠屏区东北部的环金秋湖区域,距主城区15公里,距新规划的新城区3公里,有三条高速公路(紧邻内宜高速),县乡公路交错,交通便利;金秋湖水面2800余亩,该区域以丹霞地貌特征的山地丘陵为主,是宜宾早茶主产区,湖光山色、生态环境十分优越。
    园区将围绕区域内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建设早茶、林竹、酿酒专用粮、蔬菜、花卉苗木、水果、蚕桑、烤烟等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带,开展农业新技术引进、开发、转化和产业示范。
    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南溪新区和南溪古镇,听取了南溪新区开发建设和古镇保护和文化旅游的发展情况介绍,参观考察了古镇旅游、新区建设、规划展厅、古城墙等。宜宾市科技局、市农业局、市文化局、翠屏区政府、南溪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南溪位于宜宾、泸州、自贡“品”字中心,成渝经济区、川南经济区战略规划辐射点,是国家“五纵七横”交通规划中的京南北干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点,宜南快速通道、宜泸高速等交通要道穿境而过,正以“宜宾城市副中心”的崭新姿态,步入区域发展大格局,开启转型跨越新篇章。
    南溪坚持“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的理念,深入实施“开放合作、环境赢商”战略,发扬“为民服务铁的信念、众志成城铁的团结、令行禁止铁的纪律、勤政廉政铁的作风、勇争一流铁的目标”的“南溪铁军”精神,打好“新区牌”、“生态牌”、“沿江牌”,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先后成功引进了五粮液药业、宜宾纸业、广东四川商会等125家企业、集团入驻。
    在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协副主席、管委会主任王兴邦热情洋溢地开发建设情况,并参观了临港码头。宜宾临观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四川首个以“临港”命名的川南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区划面积99.2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用地规模47.4平方公里,规划人口容量为26—30万人。其中港区规划面积约2.2平方公里,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32.2平方公里(重装基地20平方公里,物流园区5平方公里,新材料产业园7.2平方公里)。到港区2030年集装箱吞吐量到300万标箱以上,产业园区到2020年实现1000亿产值规模。
    在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组一行还到装备城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参观了已经建成开放的工业文明博物馆,详细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介绍。
   在市政府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章明首先向与会介绍了此行调研学习的目的和科教兴川的成立  宗   旨,简要介绍了促进会成立16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并围绕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2014年的工作计划。同时重点介绍了科教兴川战略规划、科教兴川智库建设、科教兴川基金、产业振兴计划和2014四川创新驱动现场工作交流会的准备情况进行了通报。
    雷章明秘书长说,在新一届理事会期间,科教兴川促进会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旗帜,以省委、省政府科教兴川战略为纲领,以省十二五规划为蓝本,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紧紧依托省委、省政府及各发起单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拾遗补缺的作用,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教育优先、人才强省”三大核心,牢固树立“服务、协调、聚力、共赢”的办会方针,加强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把促进会建设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社会团体发展规律、具有较强凝聚力、协调力、号召力、名副其实的、四川省1号社会团体组织,使之成为对产业发展有支撑,对经济发展有帮助,对社会进步有贡献的“兴川智慧大本营”,团结社会各界有生力量,共同谱写中国梦美丽多姿的科教兴川新篇章。
    主要任务 围绕省委、省政府构建“西部发展战略高地”总体部署和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寻求和培育适合促进会承接的具体项目,组织有针对性地专题调研,举办专题论坛,搭建科技经济互动平台,形成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报告。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
    座谈会上,市科技、农业、发改、住建、文广新局和临港、翠屏区主要负责人围绕科教兴市、科技创新、重点重大项目建设等进行了交流介绍。
    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副市长于滨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促进会一行到宜宾调研考察表示欢迎。于滨副市长简明扼要的向与会介绍了宜宾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科技诸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和进步,而后是如数家珍般向将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宜宾建设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于滨副市长说,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作战略,以科技引领社会经济发展,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着力搭建创新体系,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融合,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企业、产业、公共层面的创新载体建设;积极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切实加强阵地建设,在国内率先设立“宜宾科技综合服务厅”,在全省率先建成科技馆、技术竞争情报、科研检测核心区、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网络等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有机融合,探索建立科技银行和金融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宜宾商业银行科教支行于今年9月已正式挂牌运营;着力推进出台保障措施,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先后出台了《中共宜宾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新型宜宾的决定》、《中共宜宾市委、宜宾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等一系列高规格文件及多项政策措施,初步形成料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支撑体系,建立了“科技杰出贡献奖”、“科技进步奖”、“科技创新奖”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奖励机制;积极启动科技春天行动,促进高薪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高薪技术产业化基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宝塔型”现代农业科技园,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园建设;努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强化人才保障,大力开展招才引智,积极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
    于滨副市长还紧紧围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七大创新驱动工程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向调研组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解读。
    于滨副市长还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配合省科教兴川促进会将重点启动实施的“科教兴川智库”建设、科教兴川发展基金、科教兴川产业振兴计划以及2014年的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交流大会的筹备等工作开展。尤其希望促进会与宜宾农业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设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切实推进宜宾农业科技产业的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王邦兴、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兵兵等出席会议。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