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科技创新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技术转移的难点在哪?

作者:     来源:      人气:1283     标签:
    技术转移难在供给与需求难以对接。企业与政府对技术成果有强烈的需求,但需要的是容易被市场接受的技术产品,需要的是具有产业化水平的技术集成,需要的是多元产品持续创新的技术群。而科研院所、高校提供的技术多为市场前景尚待确定的技术产品,多为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的成果,多为“孤岛”般的单一产品技术成果。 

    科技成果转化难的表象原因包括需求挖掘难、中介生存难、技术定价难、资源配置难等。在这些表象问题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在技术转移过程中企业需求不容易被挖掘,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企业需求没有很好地解决,服务的缺失导致企业不愿把需求提出来;说到中介生存难,是因为做好科技成果转化中介需要体系支撑,帮助解决信用体系、利益保障等问题;再说资源配置难,人们常提资源整合,而被整合方通常都会说,我凭什么被你整合?此时能实现整合的重要因素就是你的服务体系要足够强大,能够吸引这些资源聚集。 

    技术市场及体系的发育和成熟是一个长期过程,技术转移的核心难题是市场化配置资源。经过30 多年改革开放,大量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在发展中对科技成果有需求但需求不明确。与此同时,科技成果供给方对自己的科技家底也不清楚。可以说,90%的科技成果只是一种方向。面对不熟悉的需求与供给,如果我们只是建立一个平台让他们自发对接,那可能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同时,科技成果转化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必须要有海量数据支撑和巨大投入。既然需要巨大投入,又是小概率事件,商业模式存在吗?作为一家企业,这都是我们必须要破解的问题。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