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科技创新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江阳区开展水稻制种技术培训

作者:彭芸     来源:四川新闻网      人气:1672     标签:

    水稻制种产业是泸州市江阳区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江阳区大力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2014年,江阳区在弥陀、分水岭、黄舣三个镇发展杂交水稻制种种植7000余亩,走“公司+农户”的联动模式,既有效解决群众销售后顾之忧,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入夏以来,江阳区雨日偏多,光照偏少,影响了制种水稻的生长发育。当前,制种水稻即将进入功粒阶段,怎样调节花期、怎样扬花授粉、怎样科学施用“九二O”、怎样进行病虫害防治?6月26日,泸州市泰丰种业公司技术人员再一次来到弥陀镇清凉寺村开展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培训,参训制种户100余人次。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讲解、释疑答疑等形式,使制种户对花期调节、扬花授粉等技术有了更科学的理解和直观的认识,解决了制种户在实践中碰到的疑难问题,提高了科学制种的能力、水平,为制种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培训会后,种业公司还垫资为农户发放了肥料和农用药物。

  “技术培训会开得很及时。”清凉寺村村支出书张俊兰感慨,此次培训会能有效地帮助该村70余制种户掌握杂交水稻制种生产技术,学习应对灾害性天气的技术措施,加强水稻制种病虫害的防治既调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又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在种业公司的支持下,制种生产风险小、收益显著且稳定,杂交水稻制种亩均纯利是种植优质稻的3倍左右,成为了当地农民增产增收的致富产业之一。种业公司通过与农户合作,鼓励当地农户种植制种水稻,公司提供优良的稻谷品种给农户,在种植期间给农户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服务和机械,制种技术指导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田间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种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并垫资为农户提供肥料和种植药物。而且,种业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合同以市场价全部收购农户的种子,解决群众销售后顾之忧。今年来,种业公司已组织技术人员分阶段分批次对制种农户开展面对面的技术培训50余场次,参训制种户达15000余人次。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