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知识产权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有改动就有专利

作者:金桥     来源:      人气:1218     标签:
   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 为高新技术企业所设定的首道门槛就是“对其主要产品(服务) 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 而被普遍视为“知识产权”象征的“
专利” ,在人们的视野中被进一步“放大” 。
   “专利作为知识产权的一种, 从始自终都是企业关注的重点, 但以我的经验,还没有哪一个时候, 像现在这样把`专利提到了如此重要和紧迫的程度。” “ 其实, 对很多人来说, `专利’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词汇, 却也是一个陌生的词汇。
    我们现在好多企业, 削尖了脑袋要做专利, 却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东西可以形成专利, 申报专利要做哪些准备, 更不清楚形成了专利以后有什么用一一当然, 现实的作用就是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需要。
    的确, 不是专业从事专利代理的人, 大多数都搞不清一个产品、一项技术要形成专利, 该找到哪一个点。这大概也是“专利”看起来很神秘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 形成专利的点并不神秘, 也不一复杂。
    我们的企业要发展, 就必须要随着客一户和市场的需求改善技术、改进产品, 这尽人皆知的。而所谓“专利” , 实际上就存在于这一个“改”字上。不管是你改动了生产技术还是改变了产品的原料构成, 抑或仅仅是改变了产品的外观, 这处“改”过的地方, 就是可以形成专利的点。换个角度, 从专利的属性看, 对一个一专利的基本要求是符合“三性”: 新颖性、创造新、实用性。实用性是无需多言的, 凡是企业行为, 势必都会遵循实用性的要求, 没有实用性企业拿什么来追逐利益。而新颖性和创造性, 我理解, 关键就在一个“改” 字上。只要改过, 必定就是“新”的; 改了, 而且有效果, 那更就是一种“新”的发现了; 而如果这一改动是你第一个想到并付诸实践的, 那便是“创造” 了。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