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新闻中心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时评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立足新起点 奋进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作者:     来源:科教兴川促进会秘书处      人气:224     标签:


王玉忠(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

(2022年10月25日)


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东风,在省政协办公厅、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各发起单位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排除疫情困难,经过全体会员的努力和秘书处的精心筹备,省科教兴川促进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成功举行。在此,我谨代表促进会全体会员单位和所有工作人员,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本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各发起单位、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本次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筹备组全体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回顾促进会成立25年来,在老会长康振黄先生的带领下,历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坚持“求实创新、务实高效、合作共建、协同共享”办会宗旨,坚持在促进上做文章,在实施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功能,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一段辉煌的历程,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形成了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促进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致力推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科教兴川”“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和主管部门、发起单位的指导下,发挥社团组织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整合科技教育力量和优势资源,全面落实“四个面向”要求,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城乡统筹、区域协同”发展,在组织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在建言献策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取得新的进展,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科教兴川宣传工作呈现新的亮点,开创了新的良好局面,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上得益于坚持党和政府的领导,得益于政协办公厅的指导,离不开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众多领导的关怀和支持,离不开各发起单位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也离不开广大会员和全休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

今天,承蒙各位的信任,我有幸当选为本届理事会会长,在深感荣幸的同时,更觉责任重大。在任期间,我将继续秉承促进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领促进会广大会员和全体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科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科教兴川”、“人才强省”、“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找准出发点和着力点,服务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促进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治蜀兴川贡献新的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科教兴国、科教兴川战略深化实施。

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促进会新时代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促进会和全体会员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要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优化完善创新资源布局,充分发挥促进会的优势和作用,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要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建设中试熟化平台。要突出会员单位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探索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构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学普及,培育创新创造文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让各类创新资源充分活跃,涌现更多创新创造成果。

二、切实加强促进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促进会服务能力。

立足新起点,迈进新征程,适应新要求,力求新作为。新时代促进会要坚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服务新的发展格局,要通过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作思路,着力拓展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与各发起单位联系,切实增强社会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服务意识,积极做好政府与会员单位之间的双向沟通和交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拾遗补缺作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服务地方经济和会员单位发展,助力科教强省、经济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

三、紧紧围绕省政府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

先进技术不断研发和有效应用,是我省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之本,促进会要大力引导和推进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开展各项技术创新活动。要充分发挥西部智库优势,整合智力资源,培养和建设科技咨询队伍,开展科技成果和技术鉴定,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和联合技术公关。要依托科教兴川创新联盟,积极推动社会化、网络化的自主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整合具有强辐射能力的转制科研机构、大中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技资源,创建自主创新服务机构,帮助会员单位做大做强,提升企业形象,增强经济效益。

四、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着力打造新时代科技人才服务平台。

要充分发挥西部智库专家作用和促进会平台优势,就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中共同关心的问题、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题研讨,为政府部门积极建言献策。要切实推动基础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人才培训,以家庭教育和学业规划为支撑,搭建中学与高校之间的桥梁,为双方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积极探索“K12+”贯通制人才培养体系。深耕“技能人才价值链服务产业”,始终坚持推动技能人才“兴企、兴业、强国”为己任,为行业人才选拔、培育、评价、发展建立指标体系,推动人才数据化、可视化、动态化信息系统建设,做好人才经纪人服务。

五、聚焦乡村振兴大战略,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开展行业及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决策咨询服务。

要充分发挥智库功能,为我省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提供咨询。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创意城市项目”,推动老旧片区有机更新,新片区前瞻性设计,以多个产业集群为驱动,助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重塑城市形象,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增强城市创造力和竞争力,打造宜居、宜养、宜商的高品质生活圈,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六、继续加强科教兴川融媒体建设,巩固发展科教兴川、人才强省宣传格局。

要充分利用促进会自身资源和优势,持续加大投入,提升科教兴川网站、公众号、期刊、简报的宣传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外界社会组织和主流新闻媒体的联系,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实效,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同志们,各位领导对本届理事会寄予厚望,广大会员对本届事理会满怀期望。我们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凝心聚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促进会工作新思路,进一步拓展促进会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我相信,在主管单位和各发起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广大会员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一定能建设一个生态、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会,为全面建设中国现代化的新四川贡献更大的力量。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