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科教视点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互联网+就业”新模式 为高校毕业生“云求职”插上翅膀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人气:134     标签:

教育数字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础。面对数字时代的到来,随着互联网等新的信息传播渠道迅速发展,教育系统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围绕高校毕业生在求职就业过程中的所需所求,提供丰富的政策、岗位信息和指导服务,为高校毕业生“云求职”插上翅膀。

云招聘,助力毕业生精准求职

线上推送招聘信息、举办网络招聘会、直播带岗……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教育系统为毕业生搭建良好的求职平台,将优质岗位资源精准推送给有需要的毕业生,“云招聘”逐步成为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重要渠道,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不掉线”。

教育部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在原有平台基础上,全新升级建成“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通过打造24小时365天“全时化、智能化”平台,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优质的“互联网+就业”服务,加强供需对接,加快就业岗位资源共享。在高校毕业生眼中,这是一个为求职赋能的平台,平台为毕业生提供的就业服务,涵盖了从就业意愿登记、简历制作、岗位查询、应聘面试到网上签约的求职全周期。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期间,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密集举办14场线上招聘活动,参会用人单位1.5万余家,提供岗位信息80余万条。

各地各高校在开展线下“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的同时,持续通过网上平台向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在东华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东华就业”微信公众号上,毕业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求职意向对招聘单位所属行业、性质类型等要素进行检索。

各地各高校还探索尝试“直播带人”,为毕业生“云推荐”就业岗位。上海海洋大学校领导、学院负责人、专业教师、毕业班辅导员轮流走进直播间,开设招聘专场向用人单位推介毕业生。为了让直播推介更加精准,学校梳理分析了自身学科专业对应服务的行业产业,圈定重点合作企业。

河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高校毕业生直播带岗助就业活动,每期邀请3—4位岗位推荐官,为毕业生介绍用人单位概况、推荐优质岗位。在皖西学院网络自荐对接会上,毕业生在直播间内主动介绍自己的学习经历、社会实践、求职意向等信息,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与学生“面对面”,在双向对接中选择心仪岗位。

云指导,提供丰富的就业指导资源

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有助于毕业生了解国家的就业方针政策,客观认识自我、找准定位,进而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教育系统在开展面对面的就业指导时,还把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开到了“云端”,开展个性化“云”指导,增强毕业生求职技能,提升求职信心。

为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知晓各项促就业政策,教育部通过“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开设系列专题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行深度解读,指导毕业生用好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指导帮扶等政策。截至目前,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已制作播出《“就”在春季,启航扬帆》《增强法律意识,防范求职风险》《携笔从戎,明日英雄》等34期公益直播课,累计观看超1亿人次。

各地各高校结合实际,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线上就业指导课程。云南省教育厅组织“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微课堂”互动活动,邀请8所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围绕“基层就业、应征入伍、科研助理”等8个板块进行视频讲解,吸引近百万人次师生观看并参与线上答题。天津大学推进线上生涯教育,设置线上生涯测评、生涯咨询预约、就业指导线上微课、“闪亮的日子”典型选树等模块,拓展了生涯教育的载体。

“简历为什么会石沉大海?面试中不能踩的那些‘坑’有什么?”从开场白到视频内容策划、脚本修改,西南交通大学教师董鹏飞带领团队创新工作模式,打造了以“就业办老董”视频号为代表的线上就业指导平台,把求职和就业的信息以短视频方式推送给学生。团队还通过实地走访用人单位,邀请人力资源负责人交流等方式,讲解求职经验。

将智能应用融入就业指导,浙江大学在“就业指导慕课”“就创业直播平台”“职业评测”基础上,接入“AI视频模拟面试”等平台,为学生提供个人成长性报告及改进建议。吉林师范大学推出“AI简历优化实验室”服务,提供美化版面、改善行文、精炼内容等多方面服务,助力毕业生在应聘中有更好的表现。

云服务,让信息多跑路

畅通信息渠道,简化各类就业手续办理,教育系统广泛推行“云”就业服务,实行就业材料线上登记、线上接收及网上签约,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便利,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前不久,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公安部、国资委联合印发通知,明确2023年起,不再发放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

为了优化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服务流程,教育部已开通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提供在线签约功能,方便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网上签约。

推进就业信息互通,大连理工大学拓展“互联网+”服务,开发就业协议书自助打印等功能,学生可以线上完成协议书签订,满足了一校三区不同地点需要,服务8000余人次。学校还上线智能问答小助手等,累计解答就业相关问题6400余次。西安交通大学整合了教务、学工、科研等多个业务部门数据,从生源信息采集、就业意向调研、线上职业测评到就业签约、去向登记、校园招聘、简历投递形成有机链接,构建开放式的、数据融合共享的一站式就业管理服务。南京邮电大学建设20余个网络视频面试间,开展数字化人才训练营等活动,为有需要面试的毕业生提供方便。

当前,距离高校毕业生离校越来越近,教育系统持续用好“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发挥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数据分析等优势,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就业信息,助力求职触“屏”可及。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