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新闻中心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时评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黄强:加快抢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赛道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人气:51     标签:

黄强主持召开研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题会议 加快抢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赛道「相关图片」

2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推进新型工业化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系统谋划、强力推动,努力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发展新赛道上抢占先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更好赋能全省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四川力量。

会上,成都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筹)、成都恒图科技公司等12家机器人或人工智能领域代表发言,介绍行业发展趋势及企业发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就四川加快相关产业发展给出真知灼见。黄强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黄强指出,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标志性产品。我省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军工强省,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特殊战略使命。近年来,我们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先进地区比,还存在产业规模整体偏小、领军企业及高端人才缺乏、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不足等短板。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突飞猛进、形势逼人,机遇稍纵即逝,抓不住,就可能错过一轮发展甚至落伍掉队。必须切实增强为国担当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等不靠,迅速行动起来,看准了就盯住抓,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黄强强调,要以超常规最大力度精准支持产业发展。运用超常规思维、采取超常规举措,统筹整合发展势头较好的市、骨干企业和创新平台等力量,吸引、培养并留住更多领军企业和关键人才,充分发挥我省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挖掘并打造应用标杆案例和示范场景,牵引推动软硬件协同发展,集中优势力量打好攻坚战,加快形成先发优势。要大力鼓励并包容颠覆性、前沿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突出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环境,催生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优势性技术、标志性产品,加快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结果。要用改革精神大胆通过机制创新突破体制障碍。小切口、大纵深推进机制改革创新,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四川路径,通过改革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体制等方式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等痛点堵点问题,推动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顺畅汇聚,以政府更大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形成适应新质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关系,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卫民,副省长郑备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