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作者:王 政 刘温馨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气:61     标签:

——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乔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的特征?怎样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的潜力?布局未来产业应从哪些方面发力?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乔标。

记者: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如何理解其“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为什么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乔标:新质生产力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通过技术融合创新促进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发生“质”的跃迁和变革。新质生产力摆脱了传统的生产力发展路径,呈现出“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具体来说,“高科技”,表现为新质生产力以重大科学发现或重大技术突破为基础,依赖于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颠覆性创新,其技术性能更强、融合程度更深,代表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和方向。“高效能”,表现为新兴技术在生产流通过程中的不断渗透应用带来更高生产效率,推动各类优质生产要素能够以更高效率流向重点领域。“高质量”,表现为新质生产力更加符合新发展理念,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质”和“量”均实现了对传统生产力的超越。

当前,以低成本劳动力、资源要素为主要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更先进的新质生产力培育形成新经济增长点,构筑创新引领型发展新优势。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正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国家之间围绕先进技术、关键要素和重点产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因此,发展新质生产力是目前我国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和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举措。

记者: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潜力,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

乔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只有当科学技术、工程技术的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上,转化为具有实际功能的产品或服务后,技术才真正从科学领域跨入产业阶段,形成新的增长点。

市场需求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持久动力,生产生活重大应用场景建设是驱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内容。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农业强国等重大部署提供了超大规模应用场景,多样化的应用场景有利于催生更多新质生产力的技术路线与发展模式,加快探索以应用场景驱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构建“早期验证—融合试验—综合推广”新质生产力的场景应用创新体系,以先行试验、融合应用助力前沿技术转化和产品开发,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真正的新质生产力。

具体到产业上,新质生产力既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的前瞻谋划。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新质生产力能够有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当前生产力发展水平。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元宇宙、人形机器人等未来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将不断催生新领域新业态新赛道,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质生产力储备库。

记者: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乔标:培育和发展未来产业,是塑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应加快结合地方实际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为创造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建立技术预见机制。强化技术预见,是找准适合地方发展细分赛道的关键一环。要紧密跟踪全球重大科学技术变革发展动态,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战略规划、预见预测与发展模式研究,动态筛选适宜地方发展的前沿技术领域。

二是强化应用场景牵引。实践证明,应用场景对未来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要深入挖掘高价值、特色化的潜在应用场景,积极探索建立场景驱动未来产业发展的创新机制,以先行先试和融合应用推动前沿技术和产品创新迭代,激发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活力。

三是建立良好生态环境。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全新的创新环境和生态体系来支撑。要精准把握未来产业新生产要素和发展特征,探索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促进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关键技术领域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为未来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