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会员中心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科技金融牵手高科技产业

作者:     来源:中国网      人气:3281     标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当代经济的核心。

  金融需求,堪称创新型高新科技企业须臾难离的迫切需求。

  回望历史,每一次产业革命的兴起,无不源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

  审视现实,科技与金融如何有效结合,是关乎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效的重大战略性课题。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本的结合日益紧密,各地陆续出台了创业风险投资、科技担保、科技贷款、科技保险、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政策,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中关村是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市自2010年4月组建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政府资金的代持主体,在中关村示范区不懈探索以财政资金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率先在全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科技金融创新之路,强力推动了重大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以财政投入

  集聚资本力量

  创新型科技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个老问题。

  由于必然经历从技术研发到科技成果转化,再到产品产业化的一个长时间过程,创新型科技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却可能没有产出和收入。各商业银行的信贷管理方式和流程设计大致相同,重视企业财务报表,尤其是当期现金流,这些常规信贷要求却是创新型科技企业难以达到的。

  银行贷款以外的创业投资资金对创新型科技企业每个重要环节的融资需求也并无兴趣,常常倾向于在其产品产业化的中后期或上市前准备阶段投资,而不是选择在技术研发或科技成果转化阶段就出手。目前,创新型科技企业可利用的融资渠道极其有限,各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难以通过不同途径全部实现。

  “3年前在中关村,有的科技企业负责人拿自家住房办抵押贷款,甚至卖掉房子,就是为了让技术研发或科技成果转化能继续进行下去。”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兴胜说,“现在,我们正在通过金融创新解决这些问题。”

  北京市组建中关村发展集团的目的,是将其作为综合化科技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帮助解决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题,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搭建服务平台。

  北斗天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华就是一位为持续进行新技术研发准备卖掉自家房子的企业家。中关村发展集团获悉后,主动上门进行项目评估,决定做股权投资。投资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产品订单跟着来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中关村发展集团真是雪中送炭啊!”刘忠华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后,将以往无偿资助科技项目研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及高成长性企业的财政资金,转变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股权投资,进行政府资本驱动科技创新的全新尝试,以市场化手段放大财政资金效能,带动金融机构和各种社会资本力量积极参与进来,形成资本集聚,为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供了强大资金支持。

  “这样就使国有资本通过股权投资与创新型科技企业实现了有机结合,真正成为一家人,为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体系注入了新内容。其中的主要创新点,一是受托对政府重大项目股权投资专项进行市场化运作,创新了财政资金使用方式;二是针对企业特点设计出直接股权投资、委托贷款附带认股权、产业化配套设施建设等新颖多样的产品形式和组合,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大。”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于军说。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