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会员中心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加强动物疫病防控 确保畜牧食品安全

作者:熊浩山     来源:科教兴川报      人气:4394     标签:
    兽药行业,也称动物保健品行业,承载着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安全的重要使命,在防治动物疾病、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对促进“三农”建设、保障食品安全、减少公共安全隐患、促进人类健康发挥着巨大作用。近年来,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兽药安全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和关注。 


                       ——省动物保健品协会充分发挥社团职能助推行业发展
    四川是全国动物保健品产业大省,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经过二十年的锐意进取、精心打造,在主管部门和中国兽药协会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与政府同步、与行业同行、与企业同心”的原则,发挥“桥梁、纽带、服务、自律”作用,尽心尽力为会员服务,充分利用协会人才和信息优势,积极开展行业指导、行业调查、技术咨询、业务培训、信息交流、新产品研发等工作,推动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和会员利益,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兽药行业健康发展。目前,我省已通过农业部GMP验收的兽药生产企业达110家,兽药从业人员近万名,2013年兽药年产值约30亿元,多家企业被评为中国兽药50强。 
                                        加强引导服务  促进行业发展
    近年来,动物保健品协会坚持以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为工作重点,大力开展兽药GMP实施的宣传指导、技术咨询、方案设计、人员培训等工作,给企业实施GMP排忧解难,为兽药GMP在全省顺利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大力宣传。通过会议、文件、网站、内部信息等多种方式,对各阶段国家行业政策、行业形势、行业状况,进行及时宣传,必要时召开专题会议的方式进行宣讲和研讨,不断深化行业实施兽药GMP的认识。
    二是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协会针对兽药生产企业在硬件设施、管理知识、技术方案、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组织专门力量,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设计方案等服务。到目前为止,已为全省80%的会员企业提供了技术咨询、GMP改造和重建的总体规划、技术方案、管理软件、现场指导等服务。
    三是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通过组织GMP专题培训班、技术讲座或现场指导培训的方式,为企业培训管理和技术人才。每年均要根据需要举办1-2期培训班,为企业提供兽药GMP培训和检验检测等专项培训。对申请GMP验收的生产企业,协会都要深入企业进行指导和对员工进行GMP培训。自协会成立以来,已为企业培训技术骨干5000人次以上,受培训人员大多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力量。
    四是充分发挥协会的自我约束能力。协会积极倡导行业自律。积极响应由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主导“优质兽药出厂  放心兽药入户”行动,制定了《四川省动物保健品行业自律公约》;并组织编写了《兽药安全使用手册》,发放给兽药企业和重点养殖场企业;与媒体合作,刊登专版,对全省兽药行业进行积极宣传。
                                      重视行业交流  促进行业进步
    近年,省动物保健品协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组织展览会,论坛和学术交流等活动,为企业展示新成就、交流新经验、沟通新信息、推广新技术、促进新合作搭建重要的平台。
    一是举办了连续七届中国四川饲料与动物保健品展览交易会。每届展会的展位均达到400个以上,成功为全省的兽药生产企业搭建了展示、宣传、交流和交易平台,扩大了兽药行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是组织参加中国兽药大会。协会积极组织我省兽药生产企业,组团参加了连续4届中国兽药大会,统一特装展位形象突出、特点鲜明,成功展现了全省兽药生产企业的风采和行业水平。
    三是举办专题论坛和学术交流。在协会主办的每届展交会上,都同期举办行业高峰论坛和专题学术交流。定期聘请省内外行业主管部门和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举办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会。使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兽医疫病流行的新特点和兽药研发的新动向、新技术,为企业技术与管理创新注入新的理念和动力。
    四是重视省级间的合作与联动。与广东、西藏等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签订了行业发展合作协议,在人才、产品、销售等方面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鼓励新药研发  促进行业创新
    省动物保健品协会高度重视产品和技术创新工作,通过举办全省兽药新产品研发座谈会,整合企业、高校、监管三方资源,努力搭建新兽药研发平台,提高了新兽药研制水平和效率,兽药新产品的研发已成为兽药行业不断进步的动力之一。
目前,全省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总计拟研新药(新产品)总数为34个,拟获得专利总数5个;化药及中药生产企业总计拟研新药(新产品)总数为60个,拟获得专利总数37个。拟投产时间均为5年内。新兽药的研发和投产,为兽药行业带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为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相关链接: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成立于1994年,是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由全省从事动物保健品生产、经营、研究、教学等企事业单位以及从事本行业的工作者自愿组成,具有社会团体的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现已有团体会员110余个,其中,副会长单位20个,常务理事单位30个,理事单位60个,主要以全省兽药生产企业为主体,个人会员有行业主管部门和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在全省兽药行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