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高层论述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理论创新是中国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作者:     来源:央视网      人气:2956     标签:

   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将以一个怎样的姿态去迎接和宣传此次盛会?《求是》杂志对这些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又有着怎样的理解?《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黄中平先生为此接受了央视网的专访。

  央视网:我是主持人单妍。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由《求是》杂志社主办,央视网承办的“十八大”特刊《求是》专栏也同期上线了,我们有幸请到了《求是》杂志社的副总编辑黄中平先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黄先生,您好,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黄中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来跟大家一起座谈。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发挥理论优势迎接十八大

  央视网: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社会各界都翘首以盼,您作为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的副总编辑,《求是》杂志将以一个怎样的姿态去迎接和宣传此次盛会呢?

  黄中平:在迎接宣传十八大的工作中,《求是》杂志社全体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举全社之力,积极为营造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理论氛围做出自己的贡献!具体来讲,就是举措有力,形式多样。

  首先,自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在版面上开设了“科学发展、辉煌成就”的专栏。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几个方面,专题展示各领域的辉煌成就,并邀请各条战线的主管职能部门,及在某领域有突出实践经验的省市的领导干部来写文章。此外,为了从理论层面深刻解答辉煌成就取得的原因,我们又约请了著名学者和理论研究机构进行了深入分析。如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该专栏的主题宣传推出了30多篇文章。

  第二,组织一些重头文章。积极推出署名“秋石”的文章及本刊评论员文章。如7月23日胡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之后,我们就及时发表了评论员文章。在专栏以外,我们也积极把主题宣传内容渗透到其他栏目中,如“求是笔谈”,我们就“中国道路”的主题邀请了诸多专家及实际工作者从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

  《求是》在这次迎接十八大的宣传工作中,非常注重自身优势的发挥,能够准确、鲜明地把握宣传方向,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权威性,又能突出自身理论特色,不断地加大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的引导,帮助人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因此我们的工作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鼓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央视网:为迎接党的十八大,您刚刚也介绍到了,《求是》杂志从8月16日起,连续发表了五篇“秋石”系列的文章,作为这一系列文章的审稿人,您能否跟我们讲讲,《求是》组织五篇文章发表的背景是什么?

  黄中平:其实我们这个起因是为了帮助大家学习7月23日胡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十八大营造理论氛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当前我们国家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地来回顾、总结了党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实验,深刻地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我们新形势下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所以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学习宣传好胡总书记的这一篇重要讲话,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组织起草这五篇文章。

  央视网:分别是从什么视角去做的呢?

  黄中平:第一篇《辉煌的成就和历史性进步》,主要是讲十六大以来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第二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主要是总结我们的宝贵经验,我们认为中国到目前为止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科学成就,是因为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前两篇的着力点主要是回顾总结过去,从第三篇开始到第五篇,主要着眼于规划未来、展望未来。第三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统回答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我们认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四篇《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主要谈发展的动力,我们认为改革开放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的动力。最后一篇《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主要谈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未来,我们认为中国目前走的路是康庄大道,中国的明天也会更好。我们可以将这五篇文章连成一个整体,你会发现它全部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是回顾过去和规划未来的有机统一,主要目的在于更好地帮助大家来学习领会好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央视网: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精神,其内在逻辑是什么样的?

  黄中平:我们要坚定信心,首先要总结过去,要靠总结经验吃饭,我们过去工作怎么样,为什么会成功,总结这些成功经验,我们一定要在新的实践里运用和发展,所以总结过去和规划未来是统一的。通过总结过去,我们得出结论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怎么发展呢?我们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靠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这都是我们通过总结经验进一步得出的结论;展望未来,我们有利条件是什么,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它的内在逻辑联系主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总结回顾过去和展望规划未来有机统一起来。

坚持三个不动摇 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央视网:所以通过这五篇重要的“秋石”文章,《求是》为党的十八大召开,烘托和营造了一个怎样的氛围?

  黄中平:应该说这五篇文章发表了之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们从网上也能看到,另外有些同志给我们《求是》写信,反映单篇的和五篇的感受,可以说好评不断。为什么这五篇文章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响?主要是观点准确,基调鲜明,且这五篇文章针对性强,富有新意,也通俗易懂,文风朴实,把大家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热点问题都放在里面,大家都觉得有解疑释惑的效果。

  我具体举个例子,我们第三篇文章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篇文章里面,我们首先跟大家一起来回顾历史:为什么中国人民能站起来?为什么其他道路都走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另外紧接着我们又进一步分析,为什么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富起来了,强大起来了,因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外又进一步来分析,今天能够把13亿人思想统一起来靠什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哪一个更能把大家凝聚起来,这是文章的第一层。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