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高层论述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在与何梁何利基金获奖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作者:刘延东     来源:科技日报      人气:2963     标签:

   非常高兴参加何梁何利基金成立20周年获奖代表座谈会。1994年,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创立了以他们姓氏命名的公益基金——何梁何利基金,旨在促进祖国科学技术发展,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技工作者。今天基金已走过了20个春秋,发展成为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的特色品牌。20年来,在中央政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关怀和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何梁何利基金始终恪守公开、公平、公正准则,坚持制度透明、阳光操作、科学管理、规范运行,突出国际视野,整合国内资源,不断提升评选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已遴选奖励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1048人,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弘扬崇尚科学与创新的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8月,基金创始人之一的利国伟先生在香港与世长辞,我们深感悲痛。至此,四位捐资人先后在九旬以上高龄离开人世。但他们的家属、子女等继承遗愿,继续热忱地推进这项方兴未艾的科技奖励事业。他们为祖国科技事业所作的贡献,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刚才,获奖代表介绍了获奖后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也对改进科技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听后很受鼓舞和启发。长期以来,包括各位获奖者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向各位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获奖者以及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今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态势。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生物技术、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成为最热门的技术领域,这些技术的融合发展将带来生产与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一是以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将成为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二是以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网络设计服务等相结合为标志的绿色和智能制造将引发全球制造业的转型;三是以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智能电网为核心的新能源技术将引发能源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变革;四是以生命科学、生物育种、工业生物为代表的生物技术将推动健康、农业、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加快发展。面对这些新趋势,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国家创新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重塑竞争优势的根本手段,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对于国际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态势,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从国内看,改革开放36年来,我国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环境日益改善。特别是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我国科技投入、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随着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创新环境日益改善,各类创新要素的整体效能不断提高,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2013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接近1.2万亿元,居世界第3位,占GDP的比重为2.09%,其中企业占76%以上。论文及其被引用数量分别居世界第2位和第4位;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居世界首位和第2位;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制造业出口的比重居世界首位,知识服务业增加值居世界第3位。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进程中,能源资源、产业结构、农业现代化、公共安全等领域面临的问题日益紧迫,这在发展战略、产业分工、政府环境、政府治理等方面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传统制造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全面改善人民生活。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