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科教视点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协同创新产成果 搭建平台促转化 政产学研用联盟助发展

作者:     来源:科教兴川秘书处      人气:1972     标签: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相聚这里参加由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暨园区产业创新发展协作联席会议”。首先,我代表四川农业大学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深入研讨新时期产学研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科学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充分发挥联盟作用,更好地为企业创新、区域创新、产业创新提供服务。下面,我就四川农业大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下,如何发挥高校科研能力的作用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源源不断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科技成果支撑  

     1. 搭建科学研究高端平台,汇聚高素质人才。学校已构建并获批教育部农业部重点实验室6个,农业部科学观测实验站3个,教育部农业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科技部条件平台1个,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创新团队7个,以及四川省重点(高校)实验室2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社科研究基地4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4个。高端平台的建设,吸引了大批海内外高端、拔尖、优秀人才的加盟。如水稻所王文明、陈学伟,预防兽医研究所孔庆科等相继入选“四川省百人计划”;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杨明耀成功入选2014年省“千人计划”引进创新人才,获得专项资助50万元。他们在科研、学术和社会服务上屡有斩获,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学校整体实力的不断攀升。  

     2. 国家省企项目稳步增长,支撑科技协同创新。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960项,其中:首获973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连年增加,累计达287项,优秀青年基金取得突破,省部级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科技富民强县项目324项,科技成果转让和回收2086万元,企业委托、联合研发项目稳步增长,到校科研项目总经费12.04亿元,强有力的支撑科技创新和研发。  

     3. 协同创新成就斐然,保障成果供给。近5年,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8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7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获省哲社优秀成果奖16项; 新增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审定新品种(系)共156个,入选农业部、四川省农业厅主导品种34个、主推技术31项;获授权专利1550项;发表SCI、EI、SSCI论文2750篇,单篇影响因子高达35.2,据美国ESI最新数据统计,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2个学科排名跻身于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标志着这2个学科已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ESI上榜学科数在全国农林高校、在川高校中分别位居第4和第3。  

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服务现代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1. 建立科技推广服务专职机构和专业团队。2012年4月我校成立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为教育部、科技部在全国首批试点建设的10所高校之一,同年7月,刘延东同志为学校授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汇聚人才、科技成果优势资源,专门负责学校的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使得技术转移服务工作由过去松散、单一的游击战,转换成有组织的集团军作战和阵地战。2014年,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第五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进一步从机构建设上保障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充分发挥了政府、大学、科研机构、中介机构和企业等多方面的作用。同时,我校采取专职、兼职和合同制科研助理等相结合的方式,增加科技推广服务人员,组建专业团队,形成对口帮扶科技特派员、产业科技特派员、项目科技特派员等不同类型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60余个。  

      2. 充分发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杠杆作用,制定一系列激励政策。坚持本着“论文看水平,成果看价值,推广看效益”的原则,学校出台了《推广型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件》,评聘推广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在推动高水平论文、发明专利和国家级成果奖励为主的成果产出的同时,将开展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量纳入年度考核工作量范围,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社会服务工作业绩评分标准》、《教职工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分配奖励制度。  

      3. 切实增加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投入。2009年开始, 学校拿出自主的办学经费先后启动了“211工程”学术支撑人才的专项科研支持计划(即211工程双支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后备人选培养计划、海内外人才招聘计划和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已投入1.67亿元。以上科研专项支持计划的实施,全面激发了我校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为长期稳定支持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转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