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科技创新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创业创新,汇聚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作者:建国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人气:1148     标签:
     这是“最好的时代”,是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几乎从没有得到过这么多的关注和支持。“两会时间”里,创业创新也成为代表委员聚焦的一大热点。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中国经济一池春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开展,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途径和具体体现之一,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仍然保持了6.9%的增速,成为世界经济重要推动力量。一枝独秀,难能可贵。究其原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业创新、激活改革发展新动能带来的红利功不可没。创业创新的社会实践,集聚了创新要素,激发了创造活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发展了新兴产业,还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业态、新领域,共同汇聚成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创业创新中,无论是“创客”还是“小微”,也无论是精英还是“草根”,都可以在研发检索、专利质押、成果转化中获得“真金白银”的帮助,感受到知识产权的助力和支撑。
 
  “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来自两会的声音,是精辟的分析,也是精准的指南。今后几年,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并不乐观,美国推出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发达国家力图通过创业创新,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求得新突破,获得国际竞争的新优势。而我国正处于经济深度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叠加之时,攀登之路更加艰难,爬坡过坎在所难免,攻坚克难势在必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核心。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亿万群众创业创新潜力,是汇聚发展新动力、应对国际竞争新态势的有效路径,也是用“双引擎”助推中国经济驶入基础更牢、平台更高、运行更稳的轨道,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
 
  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知识产权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具有更加不凡的意义。其中,无论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还是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等,对于支撑创业创新都至关重要。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推进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制定《职务发明条例》等工作,可以为创业创新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氛围,以良好制度“搭台”,让创新主体“唱戏”。加快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可以为创业创新者提供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质押融资、许可交易、转移转化、海外布局等一系列服务,发挥知识产权作用,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提高创业创新水平,提升产品和品牌的“含金量”,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创新发展,再启征程。乘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东风,铆足干劲、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厚植创业创新沃土,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汇聚成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