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科技创新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集聚知识产权要素 打赢转型攻坚战役

作者:王 宇 冯 飞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人气:2810     标签:
     2015年,一只“漂洋过海”的日本松下牌马桶盖,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制造”的大讨论--与注重创新、质高价廉、主打品牌经济的邻国产品相比,供需脱节、创新不力的“中国制造”落了下风。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国辉专门来到位于杭州下沙的松下公司调研,揭开了杭产松下马桶盖的真相。“这款产品确实产自杭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但它毕竟是松下制造体系下的产品。”周国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不无感慨地说,“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应从供给侧发力,坚持技术创新,推进品质管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打响‘中国制造’品牌。”
 
  实际上,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着重部署了“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强调通过扩大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这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在探讨如何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攻坚战时,代表委员们纷纷把取胜之匙聚焦在知识产权工作之上。
 
  运用当先抢占创新高地
 
  有关马桶盖的风波源自2015年初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的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智能马桶盖虽起源于美国,但进入日本后,经过人性化设计改造,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深受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实际上,这样的现象反映的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市场供需脱节,且研发能力薄弱,缺乏自主知识产权,造成了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匮乏,影响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在经过调研并亲眼目睹了相关情况后,周国辉对此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他告诉本报记者,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增强创造活力,转换发展动能,减少低端和无效供给,增加中高端和有效供给。“这需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周国辉说。
 
  作为我国著名的药学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对此也深有感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多方面内容,从医药领域来说,医药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应该加强创新,生产更多有效、安全的药物,淘汰一些低质量药物。”结合自己长期关注的领域,陈凯先介绍说,“目前,市场上很多药物的疗效并不明显,但价格却很高,老百姓需要疗效好、价格低的药物。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是关键。我们应该鼓励国内药企加强药物创新,不断推出新工艺、新产品。”
 
  “供给侧的核心是用户需求,实现的路径则是自主创新。”作为在电视行业连续13年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企业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眼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承载着家电业的未来。在周厚健看来,依靠创新打破进口依赖,是破解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以海信集团为例,我们的发展思路就是掌握核心技术、通过差异化竞争突出中高端,满足并引导用户的需求。”周厚健告诉记者,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企业才有发展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宿迁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则谈到,我国相关政府部门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普惠性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这就要改变以往偏重经济功能的考核导向,加大对鼓励创新的考核比重,推动企业大力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装备。”王利平说。
 
  保护有力解决后顾之忧
 
  在鼓励创新、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的另一面,则是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点就是要提供创新型、高质量的产品,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新需求。但这些创新、创意来自哪里?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一个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市长陈良贤的话掷地有声。他告诉记者,对创业创新者来说,知识产权是其最为宝贵的财富,如果没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业创新者就不可能在市场中实现知识产权的真正价值。
 
  “对于我国诸多创新主体来说,由于处于创业创新初期,如果没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就容易使其面临产品一经投入市场,就被他人无偿使用的风险。”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告诉本报记者,“知识产权保护在打赢供给侧改革的攻坚战中具有战略意义。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扼杀创新。”针对当前情况,尹卓建议,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国要推动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保护形成合力,并建立追溯制度,对侵权行为要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