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高层论述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彭清华:抓好教育这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基础工程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人气:1420     标签:

抓好教育这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基础工程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彭清华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省长)笔谈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件大事。全国教育大会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事关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四川作为我国西部人口大省、科教大省,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把教育作为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基础工程来抓,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谋划推进教育工作,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全省各族人民满意的教育。

    牢牢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大论断,始终把发展教育摆在全省工作优先位置来抓。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的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思想,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获得感明显增强,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四川有各级各类学校2.44万所,在学人数1870多万,教育规模居全国前列。我们要把发展教育作为全省事业发展的先手棋,在经济社会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证教育投入,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快实现四川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

    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确保我省教育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总结了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就是要把坚定践行“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加快构建与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教育支撑体系,奋力开创新时代四川教育工作新局面。

    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合力共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重要要求,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培养更多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栋梁之才。要全面加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发挥各类学校办学主体作用,推动社会教育资源有效开发配置,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努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牢牢把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要求,激励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一个民族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是这个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未来依托。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深入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万名高层次本土人才”培养计划、“银龄教师支教计划”等,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在职业上有优越感。

    牢牢把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充分激发四川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活力。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深刻指出,四川既有可同东部地区相比肩的成都平原地区教育,又有发展相对滞后的盆周贫困山区和川西高原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明确要求深化教育改革,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着眼破解四川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要加快构建整体提升四川教育水平的体制机制,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水平。要加快构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制机制,坚决改变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教育评价导向,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下大力气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完善学校、教师、学生教育工作评价体系,从根本上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要加快构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调整优化教育区域城乡布局,着力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随迁子女上学难等问题,特别是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继续推进民族地区“一村一幼”、“9+3”免费教育计划、15年免费教育计划,大力实施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教育在打通社会纵向流动通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快构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来谋划布局,围绕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等,大力实施“留学四川”计划,支持“双一流”高校建设,着力打造紧缺优势特色专业集群,深化省、校(院)、企战略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各级党委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加快四川教育现代化步伐,以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夯实筑牢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教育基础工程。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