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科教视点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守正创新 开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篇章

作者:杜燕飞     来源:人民网      人气:515     标签:


金融稳,经济稳。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如何守正创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多位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金融业必须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有更大担当,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会客厅》栏目邀请嘉宾围绕金融创新的话题进行交流。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 让村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这为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表示,要引导金融机构“量体裁衣”,探索符合实际需求的乡村振兴金融产品体系,完善已有信贷产品和创新信贷产品相结合,推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目前,多数农业经营主体呈现散、小、弱的特征,普遍存在融资难、销售难、控制成本难、防控风险难等方面的问题,而供应链金融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解学智表示,要鼓励金融机构着眼于农业生产、收购、运输、存储、交易全产业链,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模式,创新各类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作为支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天然与风险较高且风险集中的农业关联甚密,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要发挥保险业在农业保险中的独特优势,开发覆盖农业全生产链的保险产品,发挥价格指数保险作用,打造特色化的农业保险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人寿保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告诉人民网记者,要发挥保险业征信功能,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等,盘活农户资产,促进信贷资源向农村地区投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服务在“三农”领域有着广阔发展空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表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利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推出信贷、投资、理财、保险等网上办理业务,让乡村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居民获得更便利、低成本的金融服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速,可以让金融机构更好的支持乡村振兴。”赵锡军说。

人民网连线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连线画面截图

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通过鼓励产品创新、完善发行制度、规范交易流程、提升透明度,我国已形成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

在此背景下,如何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国家要尽快明确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路径、责任,明确气候投融资标准,明确各行各业不同技术水平所对应的碳排放转换系数,便于金融机构开始相关业务。

“金融机构要完善组织领导,再造业务流程,确保自己的行为与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一致。”鲁政委说,期待在减碳领域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政策,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绿色金融外延广阔,建议推动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绿色收益支持证券、绿色指数产品、绿色保险等创新产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专业机构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为绿色项目以及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

“应建立公众数据平台,利用物联网、5G等新型信息技术,为绿色保险产品的创新研发等提供数据支持,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告诉记者。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产品创新和市场稳健发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将通过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贴息奖补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资产配置、提升金融业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

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市场主体需求在哪里,产品创新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更优。

工商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7*24小时综合金融服务,去年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近200万户;微众银行推出的“微业贷”已辐射27个省和直辖市,服务超过200个县级以上城市;去年年末,中国人寿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超450万亿元(境内),同比增长超2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对此,赵锡军认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十四五”时期,金融创新要围绕科技创新提供服务,为企业提供资金、资源的支持。

“对于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要做好商行+投行,更好地支持企业创新,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鲁政委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奚国华看来,金融服务好科技创新,重点要围绕知识产权融资打造金融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增加服务供给。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让小微企业潜在的金融需求有机会满足。”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运用互联网方式,综合大数据风控、智能客服等能力,可大大减少服务成本,这是新技术为“开辟式创新”带来的新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江表示,金融机构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在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持续发力,补短板、强弱项,将金融资源精准引流到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金融支持。

对于保险业而言,周燕芳表示,保险业会在资产端和负债端同步发力,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资产端,保险业可以发挥资金的长周期优势,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扩大交通、能源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赋能实体经济。”周燕芳说,在负债端,保险可发挥风险保障功能服务实体经济,一方面,可完善保险机制,在城市巨灾风险保障服务等方面提供风险管理和风险保障;另一方面,通过“服务+保险”的方式,布局包括大健康产业生态,加大“第三支柱”养老产品创新,助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近年来,不少互联网平台参与金融业务,在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日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鼓励互联网平台参与金融业务,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信贷等创新服务等。但他同时表示,“不管任何业态的金融业务,都要遵守相应的规则规范、法律法规管理,不能有特殊的例外。”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