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科教视点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金融服务创新要兼顾适老化需求

作者:吴秋余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气:440     标签:


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保障老年人平等、便捷享受金融服务,是金融机构的一道必答题。金融服务智能化,不能牺牲便利化;金融服务数字化,不能忘记适老化

人工网点减少,一些老年人被迫学习金融自助设备,操作失误频发;银行卡、网银推广,一些老年人用不了纸质存折、存单;移动支付普及,一些老年人现金交易时遇到困难……近年来,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助力下,金融业服务方式和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极大提升金融机构运行效率、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也让一些老年人感到不便。

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对保留和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前,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也提出,要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从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三方面采取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科技发展一日千里,金融机构运用新技术提升服务效率、改进服务方式原本无可厚非,这也是提高金融机构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疫情防控期间,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非接触”式服务给人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业务办理渠道,让人们进一步体会到金融业创新发展的魅力。随着金融科技快速进步,金融机构无人化、线上化发展还将继续。近两年来,商业银行关闭营业网点超过6000家,即使是已经具备智能化服务功能的银行ATM机,也在去年减少8万多台。

金融服务数字化、科技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却不能降低老年人的服务体验。金融机构的服务对象是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所有客户群体,不管科技怎样进步、时代如何发展,金融服务都要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充分考虑到每一类客户群体的现实需求。金融服务智能化,不能牺牲便利化;金融服务数字化,不能忘记适老化。金融机构在大力推进智能化技术运用的同时,必须同步建设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服务渠道,同步满足老年人的服务要求。

一方面,金融科技创新要兼顾适老化需求。老年人并非与现代科技无缘,只要充分考虑老年人实际情况,在字体、语言、功能、语音播报、操作讲解等方面多花些心思,让操作流程更符合老年人使用习惯,智能化金融服务也可以更好赢得老年人青睐。时下,一些金融机构推出的“老人版”手机银行,就受到很多老年客户欢迎,帮银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抢得了先机。

另一方面,金融服务要更具包容性、普惠性。据统计,我国仍有近1.4亿老年人游离在互联网之外,仍习惯通过传统的线下渠道获取服务。如果不顾实际情况,一味地减少物理网点,必然会影响到这些老年人享受应有的金融服务。保障好这部分老年群体的金融服务权益,就要求金融机构下沉服务,科学合理地布设和保留适合老年人的线下网点,并考虑传统交易习惯,适度保留纸质存折、存单等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还要看到,在当前金融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老年客户群体日益成为金融机构重要的客户资源。“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做好“银发金融”这篇大文章,拥抱老年客户这片蓝海,将为金融机构实现差异化竞争、培育特色优势提供重要支撑。

数字时代的加速到来,将给金融业带来深刻变革。不管金融机构如何转型、如何创新,以客户为中心的根本不能丢。正确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让金融服务与客户实际状况相匹配,关照好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所有客户群体需求,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