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我会副会长单位五粮液集团龙年重拳出击:100亿!五粮液新基金来了

作者:王非     来源:猎云网      人气:55     标签:


相较去年,出资额暴涨超30倍。


白酒企业跨界创投圈,又有大动作。

近日,五粮液出资100.1亿元成立了一只私募基金,由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五粮液基金)共同出资。

回顾2023年,五粮液已在股权投资领域接二连三落子,先后成立多家规模为3亿元的新公司。

暴涨超30倍的出资额,则透出一股不同寻常的味道,五粮液仿佛在向外界宣告:2024年已经铆足干劲。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月8日收盘,五粮液总市值为5185亿。百亿的出资额,占其市值的近2%。

酒企扎堆出手,出资额迈入百亿级

早在2014年9月,贵州茅台就联手建信信托合资成立茅台私募。随后自2017年开始,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今世缘等白酒企业相继入局。

其中,五粮液基金于2017年8月成立,宣告着五粮液集团正式开启在股权投资领域的布局;2018年,五粮液决策层更是提出了“集团公司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转型”的发展战略。

近年来,白酒企业在股权投资领域,出手愈发阔绰。

此前已有向金浦投资、云峰基金等机构出资经历的洋河股份,于2023年1月发布公告称,出资30亿元成立的华泰洋河母基金完成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

2023年8月,8月2日,茅台私募基金两度出手,分别与金石投资成立茅台金石(贵州)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深圳市招商国协贰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茅台招华(贵州)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金额均为55.1亿元。

2023年,五粮液在股权投资领域,同样“动作频频”。

4月18日,五粮液出资10亿元,成立四川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此后,五粮液基金,更是“密集出手”:

6月29日,成立宜宾名门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约3亿元;9月22日,成立宜宾浓香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约3亿元,现已更名为宜宾浓香秀供应链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月25日,包括五粮液基金在内的21家企业,共同出资3亿元成立宜宾春之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现已更名为宜宾春之秀供应链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只是,相对较小的出资额,五粮液给人的感觉更像是“试水”。

进入2024年,五粮液设立的新私募基金,则是将出资额,一举拉升至了百亿,相较于2023年的3亿元,暴涨超30倍。

天眼查App显示,2月6日,四川普什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出资额100.1亿人民币,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五粮液基金,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在出资额“超越茅台”的同时,五粮液似乎也宣告着,要“大干一场”。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阔绰的出手,与公司的发展不无关系。五粮液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营收170.3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16.99%;净利57.96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18.57%。对比历史数据可以发现,第三季度五粮液营收和净利的同比增速创下近两年来新高。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一位设立了基金的白酒上市公司证代表示,白酒企业投资参与股权类基金,是一种财务性投资行为,目标是通过投资取得收益,属于资产管理配置。股权基金会投向符合国家政策的、发展较快、前景较好的行业。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酒企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在对整个产业生态系统的不同环节进行投资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地寻找新商机,借助投资提前入局。

“汽车梦”持续超20年,新基金或进行相关布局

需要注意的是,五粮液一直有颗想要多元化发展躁动的心。

五粮液曾高调进军医药领域,打造了当时被外界誉为“亚洲第一流”的制药集团,但最后无疾而终。

五粮液还曾开展过“安培纳丝”亚洲威士忌项目,该项目也让五粮液亏掉了几千万元,目前早已陷入停产。

随后,五粮液又看上芯片领域,曾在2001年5月成立全资子公司鹏程电子,当时五粮液表示要100亿砸向芯片领域,然而二十年后的今天,鹏程电子也无太大水花。

从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五粮液到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汽车梦”,则是五粮液集团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坚持。

早在十几年前,五粮液集团就曾公开表示,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中的最后一块大蛋糕,现在如果不进去,以后就很难进去了。

2003年,为五粮液生产配套模具的全资子公司“普什”开始为长安汽车和日本某车企生产汽车模具,随后,普什在重庆又投资3亿元,用于生产汽车机械模具及发动机零部件。

2006年,五粮液还收购了新晨动力50%的股份,标志着其正式进入汽车发动机领域。

然而,初涉足汽车领域的五粮液,没有赶上汽车产业的好光景。2011年,新晨动力股份被华晨高价回购,五粮液决定暂时退出汽车行业,战略收缩进军汽车的想法。

直到2015年,乘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斥资24.91亿元从吉利手中收购了凯翼汽车51%的股权。

虽然在2020-2022年,凯翼汽车连续三年产销量仅约3万辆左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位于宜宾的凯翼汽车已经找到新背书,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键支柱--宁德时代。

2022年7月,凯翼汽车与宁德时代成立的宜宾时代凯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揭牌仪式。凯翼汽车方面表示,公司将会与宁德时代进行整车联合开发、高能量密度电池开发、巧克力换电技术研发以及电池回收技术共四大方向的合作研发。

此次,五粮液加码设立的百亿私募基金,尚未披露投资方向、运营模式等。

仅从公司名字中的“普什”来看,或许与五粮液旗下普什集团的产业方向有一定关联。

官网信息显示,成立于1998年的普什集团,拥有新包装、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动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配套四大事业群。

由此,五粮液的百亿私募基金,可能会重点面向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等相关产业链进行投资。

(首图来源:五粮液官网截图)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