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着力产学研创新联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作者:李树英     来源:科教兴川促进会秘书处      人气:7864     标签:

——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暨创新发展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2016年3月25日,四川省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暨首届园区产业创新发展协作联席会议在宜宾召开。联盟各成员单位和在川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市州科技和企业主管部门、产业园区、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代表约1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群贤齐聚、精英荟萃。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省长期存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畅,其中一个重要症结就在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链上受到诸多体制机制制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严重脱节。在我省正加快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全面开启“十三五”发展征程,着力构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 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打破各领域、各部门、各方面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存在的壁垒, 深化产学研合作,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关键问题、共性问题,提升我省企业、产业创新能力,非常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在讲话中强调,联盟要着力抓住“科技人才”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增进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增强科技人才、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合作,实现第一生产力的转化。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强化服务,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资金拥有者、优秀管理人才的有机结合,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把校地联合、校企联合、技术创新、产业创新落到实处。要强化多元利益共同体的观念,促进产学研联合,引导联盟成员单位完成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的整合,实现价值的转换,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理事长李光宪指出,经济进入新常态,不走创新这条路就没有好的出路,要用科技创新来引领全面创新,现在四川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他倍感鼓舞。加快构建新型技术创新组织,是加强四川省产学研结合,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的建立,必将对提高产学研结合的组织化程度,整合产学研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有力地推动四川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李光宪表示,联盟将着力推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努力探索和破解与地方产学研协同创新难题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副市长、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滨表示,宜宾未来五年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宜宾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绿色食品饮料工业城市”,这是基于宜宾市的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提出的战略决策,将促进宜宾市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宜宾将发挥“万里长江第一城”(长江经济带)和南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利用乌蒙山扶贫示范新区的政策优势,突出以科技为支撑,强化创新孵化功能,以茶为特色,联动花竹果蔬等优势,力争把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打造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农村人才培养基地、科技与农业结合发展的转型基地、农村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基地、城乡统筹产业模式的创新基地等“六大基地”,建成国内领先、以茶为特色、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于滨认为,科教兴川创新联盟把与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作为首个战略合作示范基地,在园区建立了第一个联盟博士工作站,必将有力地促进园区快速发展。
    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雷章明介绍说,联盟由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四川省兴川战略促进中心和四川天翔经济发展研究院倡导,联合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大、西南交大、四川农大、中铁二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在川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共同发起成立。在促进会主管单位和发起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联盟已经初步形成了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自然学科、社会科学跨界联合的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性新型协同创新联盟。联盟智库平台——西部智库也已建成上线。目前,西部智库已有200多名专家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在西部智库登记注册,形成涵盖经济、法律、金融、管理、科技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盟智库专家团队,收集各类科研成果600多项,在研项目120多项。雷章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联盟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优势资源,建立智库培育机制,搭建决策咨询平台,创新服务理念,打造品牌智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会上,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与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组建了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博士工作站。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与宜宾市4家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与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行宜宾众创投资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授牌仪式;宜宾高原农业集团与重庆恭贺新喜酒类销售公司签订《“清道夫”牌白魔芋产品全球总经销协议书》。省科教兴川促进会、重庆恭贺新喜、川茶集团、宜宾学院负责人围绕科教兴市、科技创新、园区建设等进行交流发言。 
  

   在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科研成果推介会上,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和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了他们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并给与会人员带来最新成果。
    会后,与会人员在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秘书长王珲和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胜军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园区规划展、园区规划沙盘展示厅、园区重点企业川茶集团茶叶加工现场。
                                                                                                (联盟秘书处)
      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着力打造我省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全面提升我省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为推进我省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四川“两个跨越”发展,省科教兴川促进会、省兴川战略促进中心在促进会各发起单位的支持下,特联合在川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科技和企业主管部门、产业园区(含高新技术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工业园区等)、科技企业、金融机构共同构建政、产、学、研、资“五位一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
    四川省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的性质
    四川省科教兴川产学研创新联盟是以产业企业发展需求和联盟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突破共性技术瓶颈、研发重要产品、整体提升企业、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型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