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科教兴川促进会到德阳调研

作者:张其忠     来源:科教兴川秘书处      人气:6118     标签:
    4月13日,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产业规划处处长胡襄、科技金融处副处长陈勇、主任张其忠一行前往德阳旌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以及广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园区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调研。   
  

      上午调研组与德阳市经信委园区科张科长、园区赵主任及特变电工、宏源机电、艾通线缆、稀碳实业、东华新能源等企业代表座谈交流。促进会规划处处长胡镶介绍了促进会及产学研联盟概况,金融处副处长陈勇介绍了科技金融处及服务项目。
  

      下午调研组一行到在德阳广汉高新技术开发区任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调研组与四川宏华、四川东升、三洋机器、东宇信息等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企业代表从自身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基点,探讨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换代、金融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和经验。总体来看,初创型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乏力、科技成果引进方面渠道单一、投融资方面经验欠缺有很强的共性;上规模的大企业在科技人才引进、管理、培养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通过本次深入德阳两个工业园区实地调研,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探讨,我们发现企业对科技提升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对科技成果转化也是非常积极的,但是由于信息闭塞,沟通不畅,导致不少企业找不到自己需要的科研成果,而同时各高校院所由于没有及时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研究成果无法产业转化,造成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浪费。

     在融资需求方面,不同的企业需求有所差异,但大多存在资金短缺,传统银行贷款渠道又走不通,中小企业大多又没有能力设置专门的投融资部门,对新型的融资渠道和方式知之甚少,使得融资难进一步加剧。笔者认为,科教兴川促进会应向上级部门申请专用经费,搭建产学研、资本、人才的一站式互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可以及时有效沟通,无缝链接,打通信息流,以企业的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科研院校的攻克方向,使得研究成果接地气,快速完成产业化。对各高校院所已有的科研成果,建立数据库管理,企业随时可以搜索了解对接,而不仅仅是靠政府偶尔引导的局部对接会,这样才能建立长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并持续 运转。在这个平台上,引入国内外一线金融机构,打通资金流,让资本助力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企业正常生产经验所需要的各种资本服务。同时嫁接科技研究专家、科技实用性人才,打通人才流,让企业有科技、有资本还有人才。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三流打通,各参与方形成多赢局面,科教兴川战略就能落地生根发芽。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