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省科教兴川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大西财智库主任汤继强教授:奔跑中,要有新玩法

作者:     来源:科教兴川促进会秘书处      人气:69     标签: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GDP增速为5.2%,有人对此表达了不同看法。


“后疫情时代,经济在复苏,增长势头不减,有些人还是在唱衰经济,但我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118日,在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2023新春年会上,会副会长、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大西财智库主任汤继强教授,特地为促进会的200多位企业家举办了《中国经济光明论》的专题讲座。他告诉与会企业家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把中国的问题放在全球看,把四川的问题放在全国看。


几年前,汤继强教授率先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理论,被国家上升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从国际局势、国内形势、国家战略来看,未来经济不容抹黑。”精彩观点赢得企业家们阵阵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汤继强教授率先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理论,被国家上升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其他三极是长三角经济区、京津冀一体化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


毫不隐瞒,唱响经济光明论


怎么看待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和四川经济趋势?汤继强教授毫不隐瞒自己“光明论”的观点。


“有人说,股市已经到2800点以下,你为什么还在讲光明论?”汤继强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提到,中国要做金融强国,要建设强大的货币体系和金融中心,构建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这是强大的国家意志,集中力量办大事,就一定能办成,企业家们要有清醒认知。


“某些国家每年花了很多精力抹黑中国,多年来进行舆论围剿,唱衰中国经济,但疫情三年后,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很好的势头,GDP达到了超预期的5.2%。”


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甚至所谓的脱钩……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西方对中国高科技的打压封锁,冷战色彩非常明显。虽然表面看不出美国经济衰退的样子,但美国的相对实力在下降,国内通胀和种族矛盾得不到解决。


汤继强教授说,美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很快,他前几天跟华尔街朋友聊天,朋友告诉他,现在华尔街所有的项目谈投资、融资,如果不涉及到AI,门都没有。“虽然华为mate60pro手机出现后,美国人把它放在放大镜下研究,觉得很丢人,但我们切不可沾沾自喜。”


“以AI为象征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来临的时候,要以维护国家安全为核心利益,构建国家的总体安全观,包括非传统安全领域。”


四川经济未来怎样破题?


就在119日,四川省统计部门公布,四川2023GDP增速达到6%,首次迈入6万亿俱乐部。


“经济总量超6万亿,是一个标志性的突破。”汤继强教授表示,四川的创新体系、制造业、高科技发展、民生问题、内需拉动,都做得非常不错,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极,未来经济形势同样光明。


如何看待四川经济未来的着力点?汤继强教授点睛指出,核心一条是要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必须要有新的生产力来达成,补强短板,简单靠传统生产力难以完成。


十二届四川省委提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聚焦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四川该怎么破题?


“不能像把农村当问题,把城市当答案。”汤继强教授认为,城市化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也必须结合实际,留住文化根本,留住诗和远方。不能让土地荒芜,要自己解决吃饭的问题,把民生必备的东西作为战略安排来考虑。


“为什么一方面担心粮食,另一方面却田地抛荒?因为年轻人都进城了,种粮的是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所以,振兴乡村,要做到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文化融合化、村级治理法治化和数字化,让无人机、人工智能介入农业,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把农村养老问题解决好,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这些是必须干的民生问题。汤继强教授说,在奔跑过程中,我们要有新的玩法,最重要的是人信心。“我们的孩子们读书,读个高中和本科,好像是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的。人才培养不起来,还没开干就自己服软,这怎么行。”


高科技只是工具,在新赛道上,我们要有中国智慧,才能在下一个竞争阶段赢得主动。


[1]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