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教头条 图片新闻 今日要闻 热点述评
政策法规 专家解读
高层论述 高端访谈
科教动态 科教专题 科技金融 科幻图片
科技成果 技术转移 技术合同 技能培训
专利申请 专利保护 专利实施
产业项目 项目申报 申报指南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协会概况 组织机构 服务项目 协会动态 入会申请
会员中心    
协会会员
会员风采
今日要闻    
十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境外机
铸强新时代工业脊梁 ——四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
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
黄强在成都部分企业调研人
黄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
郑备: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
6项任务5大举措 四川18部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打开观念革命的“火花塞”

作者:王建梁     来源:中国科技网      人气:2964     标签:

    在中国古代,军事家孙膑用优良马赛对手的劣马而取胜的“田忌赛马”故事与今天市场经济中的“差异化”生产营销模式,如同一辙。

    源头创新活水来

    一切实践上的创新皆始于理念上的创新。而理念上的创新又有赖于敢于挑战传统、打破思维固有定势、富有创新精神的不平凡头脑。中国重汽公司董事长马纯济就有当年孙膑指点田忌赛马的智慧。

    马纯济对记者强调: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出人意料,干别人没想到的事。”

    怎样才能创新?“只有解放思想。”

    具体到重汽,马纯济从2001年担任重汽当家人那一天起,就确定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崭新路子,彻底打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

    可以说,新一届领军者找到了当年重汽走入穷途末路的根本症结所在。那就是没有打开观念革命的“火花塞”,与此同时,他们也找到了启动重汽的马达,这个马达就是——在理念、产品、模式、服务等方面实施错位创新、差异化创新。

    创新的源头一旦找到,观念革命的“火花塞”一旦打开,重汽错位创新的脚步就难以停下来。

    从决策到机制,从技术到管理,从服务到营销等等,创新遍及重汽的方方面面;创新贯穿重汽重组10年始终。

    10年时间,重汽在崭新的创新理念下,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已达21%;产销量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重卡放下“身段”造“轻卡”

    2011年,中国重汽联手德国曼公司进军轻卡行业,在轻卡领域掀起了不小的波浪和质疑。

    重汽和曼都是重卡方面的专家,前者是国内重车行业的领军人物,后者则是国际上重卡行业的巨头,毋庸置疑的是,两家企业都称得上是重车行业的悍将,两家重车企业将一同制造轻卡,这不仅听起来让人觉得不务正业,同时在技术方面能否取胜,也是个未知数。纵观国内轻卡市场,以江铃轻卡为代表的五十铃技术平台一直独领风骚,重汽意欲在中国轻卡市场杀出一片血路,不知最终能否在国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马纯济对自己的员工却说,认为重汽只能制造重卡、不能生产轻卡、轻客,是墨守成规、不思进取的传统思维模式,创新就是要从传统思维方式中解脱出来,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市场经济的竞争观念,要敢于突破固有的封闭、半封闭的状态。

    2010年9月,重汽集团在章丘重汽工业园区征地1650亩,首期斥资6.97亿元,新建11条具备20万辆/年产能的轻型卡车生产线。

 
  【收藏】  【打印
在线咨询 | 广告宣传 | 项目合作 | 人才招聘 | 关于我们成都收账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Copyright © 2015 www.kjxc.org
电话(Tel):028-86522922、86522335 传真(Fax):028-86522226 邮箱(Email):kjxc86522226@163.com
地址:四川省政府第二办公区1号楼22F(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   蜀ICP备09015334号 技术支持:创网科技